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寻红色记忆,传革命薪火”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04 12:25 撰稿人:段媛媛 一审一校:李卫 二审二校:王倩 三审三校:廖兴江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为加强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熏陶和培养,引导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助力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寻红色记忆,传革命薪火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于2023713日拉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

2023713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寻红色记忆,传革命薪火”服务队由柳庆英老师、谢莲莲老师带队出发,深入红色圣地--遵义,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体悟多彩贵州。

QQ图片20231229190041

沿着316石阶而上,一座气势雄伟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屹立正中,碑的正面是邓小平题写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我们在碑前怀着沉重的心情缅怀红军烈士们并庄重重温了入党誓词。进入红军山后,映入眼帘的是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它纪念了强渡乌江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先烈们不惧生死,为中国革命鞠躬尽瘁。我们缅怀英雄烈士,不忘英雄,传承红色力量。

QQ图片20231229190130QQ图片20231229190137QQ图片20231229190141

 

遵义会议”--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点。19351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制定了北渡长江的战略目标,重新确立了毛主席在中央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会址建立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一座坐北朝南、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其大门外悬挂着1964年毛主席亲笔题写的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

QQ图片20231229193402

遵义会议纪念馆中共计存有文物和资料1551件,有当年红军长征时期用过的渡船、枪械、刀具、珍贵文件、文稿和标语等。而遵义会议陈列馆则是以红军长征为主线,以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为重点,较为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上世纪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史迹和内涵,充分展现了中国革命历史上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我们参观完遵义会址再来品味这首词才能切实地体会到先辈们的坚韧与无畏。红色精神是贯通于百年党史的鲜明脉络,是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奉献缔造的精神丰碑。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践行的使命!

QQ图片20231229193611QQ图片20231229193619QQ图片20231229193624

 

红军长征在桐梓陈列馆现有七个展厅,分为三个部分展示,依次是剑指雄关,掩护遵义会议”“跨越雄关,实现伟大转折”“再越雄关,踏上百年新征程。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观看了陈列馆中的图片、实物、文史资料和雕塑等,静心倾听先辈们感人的革命事迹,深入了解红军所走过的艰难历程。

QQ图片20231229194508


荣德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67年,占地面积17.94亩,陵园内长眠48名烈士忠骨;园内建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烈士墓红军文化浮雕墙、立柱、瞻仰广场等纪念设施。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缕缕春风、绵绵细雨,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

QQ图片20231229194553

 

中央红军桐梓医院内陈列着部分文史资料以及当时使用过的部分医疗器械,全面地展示了红军医院的发展过程。中央红军红一军团占领桐梓后,干部休养连和红一军团野战医院利用短期休息时间,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全力开展突击治疗,创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伤病员治愈归队的重大事迹。讲解员讲诉着一个个感人故事,无不让我们体会到红军和人民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QQ图片20231229194707QQ图片20231229194714QQ图片20231229194722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2023716日,我队来到了古往今来都号称黔北第一险要的娄山关。

QQ图片20231229195234

到达娄山关后,此地之景实在震撼人心。重崖叠峰,峭壁绝立,北接巴蜀,南扼黔桂。无论如何都要攻占娄山关!”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红军战士在薄暮微雨中,拉着藤葛和树枝,一步一步向山顶攀登。我们在攀登娄山关时,心中不禁生出无限感慨,追忆起革命岁月。如今的娄山关硝烟不在,但革命先烈们战斗过的战壕、留下的弹坑仍旧诉说着那段烽火岁月。

QQ图片20231229195341QQ图片20231229195336QQ图片20231229195331

 

为深入探寻红色文化,重忆长征足迹,2023717日,我队来到了饱含革命气息的四渡赤水纪念馆。

QQ图片20231229195640

赤水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因神秘而美丽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而真正让赤水名扬中外的是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四渡赤水可谓是红军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指战员军事指挥的得意之笔精彩之作。这一决定性战役逆转了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局面,对红军取得战略转移具有重要意义。

QQ图片20231229200315QQ图片20231229200308

 

在红军长征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红军。面对频繁的战斗、高强度的行军,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肩负着照顾伤员、运输、筹食等艰巨任务。

QQ图片20231229205736

进入中国女红军纪念馆,一群浴血天使稳稳树立在馆前,形成一道震撼人心的亮丽风景。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用大量的图片、文字、实物展示了女红军们忠诚、正直的赤子情怀,让我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她们伟大的人格力量和献身精神。

 

 

QQ图片20231229205819

在长征途中,这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女红军几乎忘记了自己的性别,把头发剪成短发甚至剃成光头,扎绑腿、穿草鞋、背斗笠、扛长枪,和男红军一模一样。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她们的长征,汇成了意气风发的时代亮色,是用信仰、意志和情怀铸就的不朽丰碑,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QQ图片20231229205853QQ图片20231229205857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寻红色记忆,传革命薪火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2023718日圆满结束,但我们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却不会止步于此。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们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惧生死、勇于斗争的精神,更让我们意识到传承红色文化、担当青年使命的重要性。

红色同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结下了深厚的不解之缘,在中国一辈辈英雄儿女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壮丽实践中形成了具有独特文化内容和魅力的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所承载的红色精神也必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续写更加壮丽的红色篇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勇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旗,传承红色基因,勇于实践,不断丰富红色文化,秉承革命先烈红色精神!

 

关闭窗口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