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教学机构>>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
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简介

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前身为创建于2010年5月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是当时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下属的教研室之一。2011年9月,我校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本科专业首次开始招生。2012年9月,成功申请并获批准设立“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硕士点2013年4月学校院系调整后并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更名为“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教研室自成立以来,本着“教研并举,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推动着学校卫生事业管理类学科的稳步前行。

一、师资队伍

目前,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8人,兼职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其中学历分布为博士2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4名、学士2名;职称分布为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6名、助教1名。

二、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学工作共承担全校本科生各类课程9门,包括:6门普通本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必修课程:《公共事业管理概论》、《管理学基础》、《医院管理学》、《卫生法学与卫生监督学》、《卫生服务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学》;1门医师法律专业必修课:《卫生事业管理》;1门卫生检验、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必修课:《卫生监督学》;1门预防医学专业选修课:《卫生事业管理》。年均承担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本科毕业实习论文带教70余人。已指导硕士研究生近20人,专业涉及“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公共卫生硕士(MPH)”、“药事管理”三个专业。

三、科研概况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在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上不断发展。一是科学研究取得突破。近5年,教研室教师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5项、市厅级8项,科研经费100余万。教研室教师近5年共发表论文30余篇。二是科学研究领域不断拓展。随着师资队伍的扩大,研究领域逐步拓展至包括老年流行病学、卫生政策研究、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生命质量评价、医学教育研究、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三是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随着社会在卫生事业管理领域研究的需求加大和教研室教师队伍壮大,教研室先后承担卫生项目评价、卫生政策研究、医疗卫生改革、卫生规划制定等领域的社会服务研究工作10余项。四是社会服务影响力有所提升。教研室教师先后承担涉及贵州省发改委、贵州省卫计委、贵州省人社厅、贵阳市卫计委、乌当区卫计局、开阳县卫计局等多个卫生及相关行政部门的社会服务研究工作,相关的社会服务影响力稳步提升。

四、研究特色

教研室紧扣当前卫生体系发展和国家卫生事业发展趋势,针对卫生事业发展理论与实践开展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实践工作中,以充分挖掘和利用管理学、经济学、等理论知识和方法手段,研究当前我国及贵州省范围内医疗卫生事业及产业的发展规律、影响因素、发展路径、策略及对策等问题,并开展人群相关健康趋势研究等研究。基于此,一方面教师积极利用前期研究基础申报和开展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另一方面,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相继为国家卫、省、市、县卫生计生委、卫生监督机构、社会保障部门、企业等等开展了多项社区服务工作,具体服务内容涉及卫生政策制定和评价、卫生项目评估、卫生规划的制定、药物经济学评价等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内容。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