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设置>>教学机构>>医药经济管理学教研室
医药经济管理学教研室简介

   

医药经济管理学教研室负责医药经济管理类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评估评价)、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组织、教学质量保障监督、科研(教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现有教职工5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4人;骨干教师1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探索当代医药经济的运行规律、产业发展规划设计、战略管理、资源优势、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医疗保障及大健康理论体系建设等。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既具备医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又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知识及应用这些知识能力,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开发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一、师资介绍

医药管理经济学教研室现有在职教师5名,其中副教授1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为100%,教研室发展后劲良好。

二、教学工作与学科建设

教研室承担了药品营销、药事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健康管理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定期修订药学营销本科教学计划、培养方案等。现开设的课程有《公共关系学》、《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推销技艺学》、《药物经济学》、《市场调查与预测》、《人力资源管理》、《医疗保障学》等8门理论课程以及《推销技艺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等3门实训课程的教学工作,建有《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网络学习资源。并建立了医药企业环境模拟演练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平台和国际贸易计算机模拟实验平台。近年来教研室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国家级及省级重点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立项;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多次荣获全国、省市奖项。

三、科研和社会服务

科研及社会服务方向主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研究、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药物经济学研究、药品市场调研、大健康医药新产品开发及营销、医药新兴产业(如基因检测、远程医疗等)服务调查发展研究。并且,承担健康管理师资格的考试培训工作及成人自考课程等社会服务。


近年来教研室主要承担市级以上课题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项目时间

项目经费(万元)

1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能力评价与策略研究

贵州省科技厅

2018/01-2020/12

5

2

贵州省中药民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评价与策略研究

贵州省社科联

2018/05-2018/10

2

3

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

2016/08-2018/12

40

4

贵州省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可行性研究

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

2017/02-2017/06

20

5

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贵州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

2016/10-2017/10

6

6

贵州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研究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项目

2017/02-2017/06

2

7

贵阳市健康人群相关课题理论研究

贵阳市爱卫办项目

2017/05-2017/12

7

8

贵州省消费者电商渠道购买医药产品现状调查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

2017/01-2018/12

1

9

贵阳市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模式理论及实证研究

贵阳市爱卫办课题

2018/01-2018/12

1

10

白云区医疗卫生资源

十三五规划

贵阳市白云区卫计委委托课题

2016/01-2016/12

1

11

供给侧改革视角下贵州省卫生资源配置研究

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

2017/07-2019/07

1

12

健康城市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与实证研究

贵阳市爱卫办课题

2018/01-2018/12

1

四、科室特色介绍

教研室在社会服务方面比较有优势,承接各类政府部门的委托课题,跟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关系。社会服务方向主要是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研究、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研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药物经济学研究、药品市场调研、大健康医药新产品开发及营销、医药新兴产业(如基因检测、远程医疗等)服务调查发展研究。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