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药事管理学硕士点

2015年“药事管理学”获教育部批准为二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顺利实现招生。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药学、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类医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及相关机构开展医药社会问题分析、评估和研究,从事药事各环节的监督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科队伍长期聚焦于药品质量监督与管理、医药政策与产业经济、大健康发展战略、医疗保障制度等研究领域。基于相关学科基础,结合贵州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对药事管理类人才的实际需要,本专业已形成了医药产业发展战略、药物经济学、医药政策、药物流行病学、医疗保障等5个稳定的优势研究方向。

1、医药产业发展战略管理方向

本研究方向基于医药经济运行规律、健康产业发展理论和趋势等,依托经济学、法学、药学、管理学等学科,开展医药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医药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研究。主要特色为基于医药健康大数据、大健康产业发展等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实践研究。

2、药物经济学方向

本研究方向基于经济学评价、健康偏好等领域,依托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开展药物经济学分析、生命质量评价、量表研制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特色为基于人群健康偏好特点及变化、经济学评价在医药卫生领域中的应用等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实践研究。

3、医药政策方向

本研究方向基于医院药学、医药政策研究等领域,依托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药事管理学、医院药学等学科,开展医药大健康、大数据研究,主要特色是运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法研究医院处方控制问题,为基层医疗机构构建用药合理性规范量表,以及相关医药政策影响因素研究等。

4、药物流行病学方向

本研究方向基于流行病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人群中药物的利用及其效应,主要开展药物安全性评价、药物有效性评价、药物利用研究和药物经济学评价,从而达到提高医疗保健质量的目的。

5、医疗保障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基于健康中国战略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医疗保险政策和实务,主要开展医疗保险运行、监管和服务管理,以及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制度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