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学工>>学生工作>>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青春反哺,一路黔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2023-08-06 15:46 撰稿人:杨骁 一审一校:李卫 二审二校:王倩 三审三校:廖兴江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部署,切实发挥共青团引导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积极响应团省委关于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共青团织金县委的支持下,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青春反哺,一路黔行”社会实践服务队于717-71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开展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社会实践序幕篇

716日,志愿小队到达织金,随后带队老师李卫与共青团织金县委副书记王柚丹、共青团织金县委副书记宋艳菲开展“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座谈会”,会上,双方就活动开展时间、内容等事项交换意见。

640 (8)640 (9)

二:直播助农实践篇

活动开始前,带队老师李卫与共青团织金县委副书记王柚丹、共青团织金县委副书记宋艳菲以及织金县农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潘坤、秦娟开展“青年‘三下乡’电商直播助力乡村振兴课题调研座谈会”,并就活动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640 (10)640 (16)

电商直播作为一种新兴营销方式,对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青春反哺,一路黔行”小队结合所学市场营销学科知识和前期电商直播培训知识,以“授人以渔”作为出发点,在充分了解了织金县电商直播现状后,志愿小队与当地农投集团直播团队开展直播后台设备调试与讲授、主播直播话术与技巧等为主题的培训交流活动,并进行了三场直播实操交流。

640640 (1)

640 (12)640

640 (2)640 (6)

640 (13)640 (14)

640 (4)640 (15)

此次电商直播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当地的直播助农打开新思路、开辟新价值。同时,志愿服务小队成员也通过实践检验了专业知识并提高了实践应用能力。

 

640 (5)

三:健康知识普及篇

健康知识三下乡,提升群众健康意识活动期间,志愿小队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以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为目标,在此次活动中,为织金县当地带来了健康知识三下乡。

650660

    640 (8)640 (9)

 

本次健康知识三下乡活动的开展,在向基层带去健康知识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小队在活动中充分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服务群众,实现医学生社会价值。

四:优秀文化探寻篇

荷叶莲城,烟雨古镇;深入腹地,寻觅文化足迹

640 (18)640 (24)

平远古镇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因历史曾用名“平远府(州)”而得名,同时它拥有着108个天然泉眼,也称为百泉古镇。开展活动期间,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远古镇,探寻古镇文化足迹。

640 (19)640 (20)640 (17)640 (18)640 (19)640 (20)640 (21)640 (23)

跟随导游的步伐通过永安门志愿小队迈入平远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猪八八龙潭、瓦窑龙潭、黄泥龙潭组合而成的三潭滚月,其后穿过文化长廊,走进“礼门”走出“义路”去拜孔子文庙,看过了龙涎砚,来到好月亭走过烟雨桥开启另一段旅程…

640 (21)640 (22)

640 (25)640 (26)

640 (27)

日光倾洒在众人身上,古镇的往日辉煌依稀展现在大家面前,不经让人感叹到时光的飞逝和历史的辗转。

640 (20)

品味非遗之美,传承民族之魂

织金苗绣和织金蜡染是毕节市织金县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这种传统工艺在当地少数民族中有着重要的影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活动期间,“青春反哺,一路黔行”小队来到织金苗绣、蜡染文化馆,感受织金非遗文化之美。

640 (23)640 (24)640 (28)640 (29)640 (30)640 (31)640 (32)640 (33)640 (34)640 (25) 640 (26) 640 (35)

在苗绣、蜡染技艺人的指导下,志愿小队还体验了蜡染的制作过程,更加真切的感受到非遗文化传承、制作的不易。

640 (36)640 (39)

期间,志愿小队还就苗绣、蜡染的起源、传承、发展等问题向文化展览馆负责人进行访谈,通过负责人的介绍,志愿小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当地非遗文化,苗绣、蜡染的发展现状,关于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志愿小队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640 (40)640 (41)

640 (42)640 (43)

 

 


 

 

传先贤之德行,开今人之风貌

640 (44)

“德臻一品官从一品,功近十分银缺十分”概括了清朝名臣丁宝桢的一生。丁宝桢出生于织金县牛场镇,是中国近代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他对于家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热爱。活动开展期间,"青春反哺,一路黔行"志愿小队走进织金县的丁公祠,了解这位晚清名臣的人生经历,感悟其风骨。

640 (27)640 (28)640 (45)640 (47)

“平远奇男抚东督川勇于任事惩恶扬善一身正气;晚清重臣爱国为民督智超群廉洁奉公两袖清风”丁宝桢勤职敬业、刚正不阿、热爱人民的崇高德行在今天与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践行。

640 (48)640 (49)640 (50)640 (30)

 

五:活动完结感悟篇

640 (51)


总的来说,此次织金县三下乡之旅让我们收益很多。参与本次活动之后,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新时代社会基层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乡村振兴战略下家乡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在大学的殿堂里学习更多知识,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蓄力。

 

关闭窗口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