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本科生>>正文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2018招生简章
2018-06-20 15:27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招生简介(2018年)

贵州医科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现有教师39人,其中专职教师30人,返聘教师1人。专职教师队伍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6人。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管专家以及博士生导师等。学院现有药品营销、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和药事管理3个本科专业,1个药事管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点。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并掌握医学、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能在医疗、卫生、科教、社会保障、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及管理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及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Δ学院教师 2018)

目前学院有本科在校学生近900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丰富的各门专业理论课学习外,还有形式多样的模拟实训教学及实践教学。管理类专业还有很多出国(境)参加游学或留学的机会,扩展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我院毕业的学生都供不应求,药品营销毕业学生就业率一般都达到100%;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毕业学生就业率也达到95%以上。培养的学生也正在成长为医疗卫生管理及药品流通行业的骨干。

       

学院外景



       

学院沙盘演练室


       

学生阅览室


学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



1、专业名称:药品营销

学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1)专业特色:药品营销专业已有20年的办学经验,具备了的专业学科群,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课程均设置实训课程,将学生需要具备的实践操作能力设计成一系列模拟实训操作模块,做到“贴近市场,贴近实务,贴近流程”。其专业人才不仅要求具有扎实的药学知识功底,还应具备丰富的医药企业管理、药品营销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有机会选拔赴港澳台和国外高校学习交流。

(2)师资配置:本专业配备有专任教师及教辅人员30余人,专职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6人、硕士25人,教师队伍中有来自管理学、经济学、医学、药学等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主要从事医药产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医疗保障、公共关系、国际贸易、药物经济学、药学研发、医药物流等领域的研究,承担有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省教育厅、行业协会等20余项科研项目,还开展针对各级政府大健康产业办、规划办、卫生行政机构、医药企业等的社会服务工作。

(3)学习要求:掌握药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医药产品性能与生产技术;掌握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基础知识、医药市场调查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掌握文献检索技巧及应用文写作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对医药生产流通及应用方面的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完成毕业论文。

(4)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药学基本知识、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及市场营销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在医药企业从事市场营销策划及营销管理及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药品营销专业学生特色教学课堂


(5)核心课程:药理学、临床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临床医学概论、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医药市场调查、公共关系学、会计学、药事管理学等。

药品营销专业学生实训演练


(6)实践课程及活动:课内实验实训,实践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包括:市场营销学实训、医药市场调查实训、公共关系学实训、卫生统计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中药学实验、会计学实训、药理学实验、药剂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事管理学实训、生物药剂与药物动力学实验等。

       

   药学(营销方向)专业教师实训教学自编教材


药品营销专业学生实训结业典礼


(7)就业去向: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各级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医疗保险机构、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药品科研院所。就职岗位包括医药企业职业经理人、医药营销策划员、医药营销高级管理员、医药销售代表、临床试验监察员、药品注册专员、人力资源经理助理等。

药品营销专业学生就业指导特色课程


 

2、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

学  制:4年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专业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卫生管理人才为核心,注重针对学生的人文素养与专业知识复合、创新与实践能力复合、决策与健康理念复合三个复合理念的培养,以实现较高人文素质、较强创新能力、较全健康理念、较好实践能力、较优决策能力的培养目标。毕业学生应具备规划、协调、组织、决策分析和写作等基本的管理素质,掌握基本的医学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卫生事业发展基本理论与规律等,能开展卫生管理的理论及实践研究,并能解决卫生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有机会选拔赴港澳台和国外高校学习交流。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特色教学


(2)师资配备:本专业配备有专职专业教师及教辅人员30余人,专职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6人、硕士25人,教师队伍中有来自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医学、法学等相关领域的专业教师。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主要从事社会保障、医药产业、基层卫生、生命质量评价、老年健康、妇幼保健等领域的研究,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生健康委、美国中华医学会(CMB)、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教育厅等30余项科研项目,还开展针对地区内卫生行政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药企、医院等的咨询服务、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

       会议现场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教师开展集中讨论学习


(3)学习要求:掌握文献检索技巧及应用文写作方法,熟练掌

握一门外语;具有应用管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数据收集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掌握医学基础、现代管理科学、预防医学、社会医学、统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和医疗卫生事业行业的基本特点和运作规律;掌握卫生事业管理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从事卫生事业管理事务规划、分析、协调、组织和决策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开展卫生管理方面的毕业实习,能够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对卫生管理方面的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完成毕业论文。

(4)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规划、协调、组织、决策分析和写作等基本的管理素质,掌握基本的医学知识、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卫生事业发展基本理论与规律,能在各级各类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预防保健机构、科教、保险、卫生信息等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核心课程:管理学、医学类课程。包括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础,预防医学,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学,社会医学,卫生监督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课堂理论学习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实训课程学习


(6)实践活动:课内实验实训、社会实践、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课堂讨论


(7)就业去向: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和部门、各级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科研及教育机构、医疗保险机构、卫生信息机构、医药企业等。



3、专业名称:药事管理

学    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1)专业特色:主要讲授药学、管理学和法学的基本知识,掌握我国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具备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领域从事管理及服务的能力,熟悉药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了解药事活动的基本规律。能够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医疗机构、医疗保险行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药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药事管理及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的学生有机会选拔赴港澳台和国外高校学习交流。

(2)专业发展前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医药产品及药学服务的品质需求也明显提高,社会将需要一大批既掌握医药基本知识、又熟悉管理学理论和国内外药事法规的专业人才。

(3)师资力量:本专业配备有专职专业教师及教辅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6人,是一支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富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

(4)学习要求:掌握药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管理学、法学的知识和研究方法;熟悉国家医药政策、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法规;掌握药事管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技巧及应用文写作方法,熟练使用一门外语,能够运用药学、法学、管理学等方法和技能对医药管理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并完成毕业论文。

(5)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药学、管理学、法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医药管理政策法规,具有药事管理的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在药品行政管理部门、医院、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从事药事管理和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6)核心课程:临床医学概论、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管理学、经济法、行政法、药事管理学、国际药事法规、中国药事法规、药品质量监督与管理(GXP)。

       4

开展模拟药房实训课程


(7)实践活动:本专业积极主要开展药剂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及生药学实验、模拟药房实训、模拟GMP及GSP实训、药事管理社会实践调研等。夯实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学以致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药事管理专业学生开展课程社会实践教学

(8)就业去向:各级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医疗机构、医疗保险机构、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相关科研院所等。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851-88308112 王老师;周老师;刘老师。

关闭窗口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
我在贵医大等你
我在贵医大等你
毕业-青春不散
毕业-青春不散
医管创新创业
医管创新创业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医药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三全育人
三全育人
 
 


 办公室0851-88308118;教研科0851-88308119;学生科0851-88308112
地   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善思楼南楼   邮编:550025 邮箱:ygy@gmc.edu.cn  

欢迎第 位访友